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动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10月展映片单公布

来源:中国电影报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发挥电影特殊重要作用,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国家电影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的通知》,部署于2021年4月至12月开展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

  继9月展映了《西安事变》《巍巍昆仑》《大决战:辽沈战役》《大决战:淮海战役》等8部影片后,10月将继续展映《永不消逝的电波》《五朵金花》《沂蒙六姐妹》《咱们的牛百岁》《喜盈门》等12部经典影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永不消逝的电波

  (黑白转彩色修复故事片) (2020)

  

  出品:八一电影制片厂

  修复方:中国电影资料馆、央视频

  导演:王苹

  主演:孙道临/袁霞/邢吉田/王心刚/黄婉苏

  剧情简介:

  1939年,共产党中央派李侠到上海与党员女工何兰芬假扮夫妻,加强地下电台的工作。艰苦工作中,两人产生了爱情,后经组织批准结婚。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李侠不幸被日军逮捕。出狱后,他深入虎穴,巧取敌人情报。临近解放,敌人疯狂搜捕地下电台,李侠奉命转移。恰在此时,两个重要情报急需发报出去。李侠毅然承担任务,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当他完成任务时,已被敌人包围。他镇静地向延安发出了最后的告别信号。

  天上草原(2002)

  

  出品: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内蒙古电影制片厂

  导演:塞夫/麦丽丝

  主演:娜仁花/宁才

  剧情简介:

  虎子被父亲的狱友雪日干带到天上草原腾格里塔拉,因为妈妈去世,虎子失语。在天上草原,强悍的阿爸雪日干和善良的阿妈宝日玛用真情感化着虎子,叔叔腾格里参军因救火而毁容,回到草原,虽不愿面对亲人,却被草原亲人浓厚的深情感动。正当虎子开始融入草原生活时,父亲出狱,要接走他。不肯失信的雪日干依依不舍地送走了虎子。

  我的喜马拉雅(2019)

  

  出品: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

  导演:张馨

  主演:仁青顿珠/旺卓措/次德吉/周波

  剧情简介:

  20世纪70年代,位于西藏边境的玉堆乡仅有1户3人,人称“三人乡”。户主仁青多年来始终将放牧守边视为己任,并教育女儿格桑和卓玛热爱祖国、保卫边疆。1990年的一天,仁青巡边时发现有入侵者,双方随即发生冲突。仁青拼死将入侵者驱逐出境,自己却身受重伤。这使得向往外面世界的卓玛愈发不能理解父亲,于是离开玉堆,去往县城。1996年,仁青前往县城接受表彰当天,格桑独自守边不慎摔伤,险些丧命。所幸仁青返回及时将女儿救下。卓玛得知此事后当即决定返回玉堆。与此同时,在县政府筹措下,有3户18人自愿迁入玉堆,玉堆自此告别了“三人乡”的历史。2011年,仁青去世,享年77岁。2018年,格桑、卓玛因坚持放牧守边数十载被国家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截至2019年,玉堆乡共有居民56户191人。

  真爱(2014)

  

  出品:天山电影制片厂

  导演:西尔扎提·牙合甫/张欣

  主演:孔都孜扎依·塔西/拜合提亚尔·艾则孜

  剧情简介:

  故事发生在风景壮美的新疆阿勒泰,孤苦无依的女孩王彩霞一路流浪至此,只为了寻找失散多年的哥哥王云辉,路途的颠簸曲折让王彩霞又累又饿身患重病,幸运的她遇到了善良的阿尼帕,阿尼帕将王彩霞带回了家中,尽管家境贫寒,但是阿尼帕还是尽己所能,替王彩霞治病。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彩霞的身体渐渐复原,与此同时,在阿尼帕的帮助下,她终于和哥哥团圆,而王云辉同样无家可归,阿尼帕用自己矮小的身体替他们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这个家庭一点一点的扩大着,这里生活的都是和王彩霞兄妹俩境遇相似的孩子。孩子们长大成人,离开了阿尼帕的大家庭,去组建属于自己的小家庭,但曾经的回忆不会褪色,阿尼帕妈妈的爱亦不会改变。

  我们村里的年轻人(1959)

  

  出品:长春电影制片厂

  导演:苏里

  主演:李亚林/梁音/金迪/杨洸/刘增庆

  剧情简介:

  复员军人高占武和农村青年曹茂林见家乡饱受缺水之苦,决心开山引水,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却遭到了个性保守的老社长的反对。思想开放的乡党委赵书记明白这是义举,决定全力支持。村里的年轻人组成了志愿队,进驻龙王庙工地,开始了开山引水的艰巨工程。工作过程中,高、曹与回乡女青年孔淑贞之间产生了一段感情纠葛。虽然开山行动中遭遇了诸多不顺和意外,但最终他们成功了,汩汩的山泉滋润了村里干涸的土地。村里的年轻人也在劳动、学习、友谊和爱情中逐步成长起来。

  五朵金花(1959)

  

  出品:长春电影制片厂

  导演:王家乙

  主演:杨丽坤/王苏娅/朱一锦/谭尧中/孙静贞/莫梓江

  剧情简介:

  白族小伙阿鹏在“三月街”盛会上夺得赛马冠军,并因修车一事与副社长金花结缘。他们通过对歌定情,相约来年再见。第二年阿鹏如约前来,却发现当地叫金花的姑娘数不胜数。在找过捞海肥模范金花、畜牧场金花、炼铁厂金花后,阿鹏误以为在拖拉机手金花婚礼上当证婚人的金花就是新娘。金花从管闲事大叔处得知阿鹏的事情,可他早已伤心离去。返程的阿鹏被炼铁厂金花拉去帮忙,又被金花爷爷误会。看到爷爷留下的宝刀——自己送给金花的定情物,阿鹏才知自己错怪了心上人。两个有情人在蝴蝶泉边重逢,在苍山洱海的见证下终成眷属。

  西藏天空(2013)

  

  出品: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导演:傅东育

  主演:拉旺罗布/阿旺仁青/索朗卓嘎/杨雪

  剧情简介:

  故事讲述了西藏上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此时期西藏从农奴制转型到社会主义社会),旧西藏世袭贵族少爷丹增与农奴普布,在世事变迁之中的恩怨纠葛。因少爷丹增触犯山神,普布险些丧命。为了替少爷赎罪,普布以少爷替身的名义到寺里修行,以少爷的名字作为法名,成为丹增喇嘛,而他所念的经文、所修的福报,皆为少爷所有。西藏和平解放后,解放军进驻西藏,农奴们得到了应该有的尊重,思想意识也发生变化,他们开始寻找自己。丹增喇嘛也得以重新认识自己,他决定找回自己的名字、身份和应有的自由。然而,寻找的过程困难重重。受过西学教育的丹增少爷骨子里依然阶级意识分明,他命令普布在活佛占卜的工具上做手脚,使普布遭到了严厉的惩罚,而对他产生了仇恨。他霸占了普布的妹妹央金,又在普布的追杀下逃到了印度。在解放军的影响下,他对平等自由也有了越来越深的理解,并且付诸实践。几年之后,丹增回到拉萨,逐渐得到央金和普布的谅解。后来,又经历了普布失明、央金遇难等变故,丹增和普布终于重归于好,平等相待。

  喜盈门(1981)

  

  出品:上海电影制片厂

  导演:赵焕章

  主演:于绍康/王玉梅/王书勤/温玉娟/洪学敏

  剧情简介:

  改革开放初期,北方农村的一户人家里,陈家老二仁武与水莲举行婚礼,喜气盈门。婚后,大嫂强英见新媳妇水莲和小姑子仁芳都有好衣料做裤子,自己却没有,便责怪婆婆偏心。她与仁芳吵闹,搅得家里乌烟瘴气。得到裤料后,强英更加蛮横,她逼迫丈夫仁文分家单过,还想将仁芳远嫁他乡,并且克扣爷爷的伙食,气得爷爷离家出走。为此,丈夫仁文动手打了强英。强英生气地回到娘家,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赶回陈家向爷爷认错,一家人和和睦睦开始了新的生活。

  一点就到家(2020)

  

  出品:阿里巴巴影业(北京)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嘉映春天影业有限公司等

  导演:许宏宇

  主演:彭昱畅/刘昊然/尹昉

  剧情简介:

  彭秀兵辞掉北京的快递员工作,回云南老家开办乡村快递站。同行的还有创业失败的北京青年魏晋北。两人好不容易说服村民们网购,不料遭遇群体退货,彭秀兵损失惨重。李绍群返乡后种植咖啡不被父亲理解,但他的普洱咖啡被慧眼识珠的魏晋北送到世界生豆大赛,获得银奖。三人鼓动村民将低收入的茶树改种成咖啡树,并通过电商将咖啡卖出去。一家著名的咖啡经销商提出收购方案,三人因理念不同分道扬镳。魏晋北回京后才意识到自己已经离不开那个小村庄,于是重返古寨。三个合伙人大力发展咖啡事业,带领村民在共同致富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沂蒙六姐妹(2009)

  

  出品:山东电影制片厂

  导演:王坪

  主演:范志博/刘琳/李念/张璇/曹苑/王莎莎/曹翠芬

  剧情简介:

  1947年孟良崮战役前夕,沂蒙山的烟庄举办了一个特殊婚礼,嫂子春英抱着公鸡替当兵的小叔子拜堂娶了月芬。妇救会长兰花带领村里仅有的妇女和老人忙着一项艰巨的任务,两、三天内摊五千斤煎饼,收五千斤马草,做二百双军鞋。春英一家为摊煎饼熬了两个通宵,童养媳黑燕为做军鞋挨了婆婆的打。秀秀在六纵当兵的哥哥大壮请假回来探望生病的娘,结果中了爹的计被锁在地窖。黑燕召集小鹤、秀秀、月芬点燃自家的场院屋,用“调虎离山”计救出大壮。新的任务派了下来,可是公粮一时半会运不到,于是乡亲们四处筹粮。月芬赶了几十里山路回娘家借粮,恰与正在奔赴前线又素未谋面的丈夫擦肩而过,成了终身的遗憾。孟良崮战役打响了,兰花带领姐妹们组成的支前队伍奔赴前线,她们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伤员,冒着敌人的炮火用柔弱的肩膀在冰冷的河水中架起“火线桥”,使部队及时奔赴战场,最终孟良崮战役取得了胜利。

  远去的牧歌(2018)

  

  出品:天山电影制片厂等联合出品

  导演:阿迪夏·夏热合曼/周军

  主演:海拉提·哈木/马尔江·巴依吐肯/丽娜·夏侃

  剧情简介:

  1980年代中期的中国新疆,哈萨克牧民在族长胡玛尔的带领下,四季游牧,逐水草而居,南北转场,千里迁徙。多年来,他们被环境与天气所制约,生活得极为艰辛,经常有牧民在转场时意外身亡或在暴风雪来临之时被冻死冻伤。2002年,国家出台“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一系列保护草原生态文明的措施后,特地为哈萨克牧民创建了牧民新村,每家均配有160平米的羊圈、90平米的牛圈以及上百亩的饲料草地,配合“企业”+“合作社”+“牧户”的现代养殖与销售模式,使牧民们在改善生活条件的同时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胡玛尔与族人终于结束了多年游牧的生活方式,入住牧民新村,从此安居乐业。

  咱们的牛百岁(1983)

  

  出品:上海电影制片厂

  导演:赵焕章

  主演:梁庆刚/ 王馥荔/钱勇夫/丁一/陈裕德/解衍

  剧情简介:

  我国农村实行生产承包责任制后,胶东半岛上的某个生产大队,几个毛病较多的社员不受各作业组的欢迎。他们是“名声”不好的“破鞋”菊花、脱离生产靠打猎混日子的“浪荡鬼”牛天胜,身强力壮却整天推说有病而不干活的“懒汉”田福和常常偷东西的“三只手”新良。党支部委员牛百岁主动提出自己带领这几个人,另成立一个作业组。这个组被人们戏称为"懒汉组"。可牛百岁从不把大道理挂在嘴边,只是凭着一颗赤诚的心去关心他们,理解他们。他很同情受尽屈辱的菊花,经常安慰她、帮助她;他开导心灵有创伤的牛天胜,使他从消沉中重新振作起来;他诚恳地批评、教育牛其、新良和田福,使他们在劳动中逐步改掉了自己的毛病。

  一年过去了,在生产获得丰收的同时,牛百岁小组的组员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责任编辑:王哈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