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动态

2022年奇幻科幻电影前瞻: “多类型融合+工业化探索” 中国电影市场新的增长点

来源:中国电影数据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4-21 作者:
  (《中国电影报》供中国电影数据信息网专稿)
  从《山海经》到“星汉灿烂,若出其里”,从《淮南子》到“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从《庄子•逍遥游》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古往今来,中国人用浪漫幻想表达对神秘未知世界的神往与猜测。而这种浪漫表达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幻想世界,一种是建立在科学理念基础之上的推演或猜测。
  纵观世界电影史长河,乔治•梅里爱的《月球旅行记》、《海底两万里》最早将观众拉入光影建筑的神奇世界。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中,根植于中国古代文学《聊斋志异》的《画皮》、《捉妖记》票房成绩亮眼,《九层妖塔》、《妖猫转》、《刺杀小说家》的大胆突破与宏大场面引人关注,《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的高口碑与多类型奇幻电影构建了多姿多彩、千变万化的神奇世界。《流浪地球》更是以打破《阿凡达》、《盗梦空间》等国外科幻电影的“垄断”,迎来了中国科幻电影的“春天”。这些奇幻、科幻类型的“工业级影片”使观众感受到了“技术+艺术”的魅力所在。
  据《2021中国电影观众调查报告》显示,在“影院上映影片中缺少的影片类型”调查中,奇幻/科幻、历史/战争、悬疑/犯罪类影片的呼声最高,其中奇幻/科幻以37.9%的占比位居第一。可见,奇幻/科幻已然成为当下观众最可渴求的内容。
  近期计划上映的《我是霸王龙》、《迷你世界之觉醒》、《小美人鱼之大海怪传说》都是以动画为依托,为幼龄观影群体构建了不同的奇幻世界。既能穿越到6500万年前白垩纪晚期的恐龙世界,也能够跟随小美人鱼深入海底开启一场充满惊险刺激的海洋冒险之旅,比较有趣的是,《我是霸王龙》、《小美人鱼之大海怪传说》都由尚铭导演。《迷你世界之觉醒》是首部由沙盒游戏IP改编的大电影,导演邢旭辉有过动画制作经验,曾凭借《笨熊笨事》获得戛纳电视节儿童评审团大奖。
  从今年上映的奇幻、科幻类型影片来看,更多的还是会选择与喜剧元素相结合,力图寻找到与观众产生共鸣的最大公约数。
  其中,已经形成品牌效应的“开心麻花”带来了一部奇幻片《超能一家人》和一部科幻片《独行月球》。据悉,由艾伦、沈腾主演的《超能一家人》用了1718个特效镜头和28780多个道具创造出一个奇幻世界,而且电影一共拍了171天,总占地27055平方米,可见投入之大。《独行月球》由沈腾、马丽主演,讲述了2023年,为了抵御小行星的撞击、拯救地球、人类部署了月盾计划,但是此计划失败,沈腾饰演的独孤月开启了在月球上的生活。
  科幻喜剧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由陈思诚担任编剧并执导,黄渤、荣梓杉领衔主演,陈思诚去年就表示,影片已拍摄完毕,正处于后期制作阶段,难度和时间超出了预期。他强调,在这部电影中运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将呈现最好的视听效果。
  改编自泰国青春喜剧的《小心我会电到你》用奇幻、青春、喜剧等元素杂糅的方式,以真人和漫画相结合的方式,讲述青春里的美好与悸动。
  面对多部奇幻/科幻类型影片逐渐与喜剧类型融合,郑寅路以从业多年的经历出发,强调合家欢喜剧的上座率会更高,尤其是近两年的春节档中的合家欢电影表现的尤为突出。他认为,观众看电影更多是为了日常休闲娱乐放松,因而喜剧类影片对观众更有吸引力。“这或许会成为一个新的热点,能够满足观众不断变化的观影需求。”饶曙光说。
  《绵里藏刀》由李志文、萧飞执导,任达华、曾梦雪等主演,讲述唐朝玄宗末年,刀客独孤为替友人花蕾报仇,历经磨难生死,铲除刺客组织的惊险故事。
  由吴炫辉执导,罗志良编剧,古天乐、刘青云、刘嘉玲、张家辉等主演的科幻片《明日战记》将时间背景设定在2055年,讲述一支精英部队肩负起拯救地球的任务。据介绍,这部电影最早发起人是古天乐,投入港币4.5亿制作,主要特效由古天乐自己的公司“天下一ONE COOL”制作。他认为《明日战记》对于香港电影的重大意义,“香港需要有一部认认真真的科幻片”,希望用《明日战记》与众不同的类型题材和突破性的制作水准引领香港科幻片。
  备受期待的《流浪地球2》将延续《流浪地球》的设定,流浪地球时代的年轻人为了拯救陷入危机的地球,再次挺身而出。与《流浪地球》系列打造的大场面科幻片不一样,由郭帆监制的《宇宙探索编辑部》以中小成本获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三项荣誉,被誉为“打开中国科幻片崭新路径”。
  提到奇幻片,绕不开导演乌尔善。从《刀见笑》、《画皮2》、《寻龙诀》三部院线电影中,就可以窥见乌尔善的想象力和独到的美学理解。近期公布的新片立项中,《郑和下西洋》系列电影是继《封神三部曲》之后的最新力作。
  郑寅路对这些影片都充满了期待,结合喜剧类型对观众的吸引程度,比较看好《超能一家人》和《外太空的莫扎特》。他认为,从普通观众的角度来说,选择《超能一家》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观众在选片时仅从片名就能对《超能一家人》有一个大致定位,但是《外太空的莫扎特》从片名来题材定位比较模糊。
  据《观众的构成与审美偏好——基于“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的分析》显示,从2016—2021年的观众满意度调查来看,国产电影的观赏性、思想性指数逐年走高,国产电影对中国观众的情感吸引力日渐上升,在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下,观众越来越爱看国产影片。之前,以奇幻/科幻类型影片占据国产电影市场的好莱坞电影,在今年的市场表现上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如:《新蝙蝠侠》、《月球陨落》、《黑客帝国4》、《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精灵旅社4》等影片的表现并不如预期,尽管一部分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影院暂停营业,但更重要的是观众对于好莱坞大片已经有了审美疲劳。
  国产奇幻/科幻类型片积极尝试讲述中国故事,用不同题材与奇幻/科幻类型进行融合,满足观众的不同期待。“对于影院来说,在跟观众宣传时,奇幻/科幻类型影片与其他类型进行融合,就能够有不同的宣传点,同样的影片可同时迎合不同观众的喜好,每一个观众都能在电影里找到能与自己产生共鸣或自己感兴趣的点,影片的票房才能有更好的表现。”郑寅路说。

(责任编辑:王哈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