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观察 > 市场信息

《爱情天梯》定档9月23日
导演毕于臣:我的镜头,强调中国农村之美

来源:中国电影数据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9-21 作者:

  (《中国电影报》供中国电影数据信息网专稿)

  “我不赞同一说农村戏,就是牛马猪鸡鸭,破旧的衣裳。中国农村,现在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电影《爱情天梯》导演毕于臣如是说。
  将于9月23日全国上映的电影《爱情天梯》讲述了男主人公马冲在大学毕业之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进行旅游景区建设,带动起了整个村子的老百姓致富的故事。片中,有动人的爱情,有励志的故事,还有中国当代农村的新风貌。
  用毕于臣的话说,这部融合了爱情、励志元素的《爱情天梯》是农村戏,但它绝不是带着“刻板印象”的农村片。
  《爱情天梯》镜头落脚于中国农村之美。在毕于臣看来,任何艺术首先要源于生活。拍农村戏也不例外,“我不赞同一说农村戏,就是牛马猪鸡鸭,破旧的衣裳。”毕于臣说,当今中国农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镜头中的农村,也不应当只有落后。他告诉记者,《爱情天梯》对准了当代旧貌换新颜的中国农村,它的镜头中强调的是美而非落后,即使服装,也要展现出小康后的新面貌。
  作为一部爱情为主题的电影,如何能拍出新意、而不落于俗套?毕于臣把重心放在了故事的叙事性上,而重头戏发生在灵岩大佛山天梯上的“天梯婚礼”不仅是全篇故事的情绪高点,也是故事叙事的把握重点。
  “那场戏,摄制组同仁下了很大工夫”毕于臣回忆,天梯上的戏,拍摄了整整两天。500米的天梯,剧组聘请了百名大学生扮演新娘、新郎,加上群演、工作人员,拍摄现场多达300人。拍摄前一天晚上,他专门召集剧组各部门开会,将镜头分切,一个镜头一个镜头研究,在草图上安置摄影机位,“可以说做到了极致”。
  《爱情天梯》即将登陆全国影院与观众见面,毕于臣说,希望与观众共赴影院,一同欣赏这个言近旨远的故事。
  《爱情天梯》由毕于臣执导,唐亮、丁珊珊、唐辛昕编剧,史田林、郑媛元、关新伟、吕洲、王丽等联袂出演;由山东唐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

(责任编辑:王哈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