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观察 > 市场信息

2023年春节档前瞻:
七部新片“群雄逐鹿”
继续提振电影市场信心

来源:中国电影数据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01-18 作者:
  (《中国电影报》供中国电影数据信息网专稿)
  近年来,春节档已成为全年最重要的档期之一。2019年、2021年、2022年春节档票房产出分别达到59.03亿、78.42亿、60.39亿。2023年春节档,《流浪地球2》、《无名》、《满江红》、《熊出没•伴我“熊芯”》、《交换人生》、《深海》等六部影片将于1月22日大年初一上映,《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将于1月24日大年初三上映。
  整体看来,今年春节档影片题材类型丰富,覆盖科幻片、悬疑片、喜剧片、奇幻片、动画片、体育片等;主创阵容强大,张艺谋、郭帆、程耳、邓超、苏伦等知名导演操盘,李雪健、吴京、刘德华、梁朝伟、沈腾、易烊千玺、雷佳音、张小斐等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献艺;影片制作精良,多部影片经多年打磨,品质上乘,在艺术手法、技术水准等方面实现了创新与提升。
  截至1月17日,2023年春节档预售票房突破两亿元。其中,《无名》预售票房约6000万,暂列春节档七部影片首位;《满江红》、《流浪地球2》预售票房达5000万量级,分列第二、第三位。猫眼专业版“想看人数”显示,《流浪地球2》想看人数达114.7万,《满江红》达94.7万,《无名》达55.4万,分列前三位。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满江红》、《交换人生》、《深海》三部影片目前的购票观众均以女性为主,女性占比约7-8成,不同的是《交换人生》25岁以上的购票观众占比更高,《满江红》、《深海》24岁及以下的购票观众占比更高。
  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表示,今年春节档7部影片与往年相比,类型更多样,题材更丰富,开售两天即破亿的预售速度也表明市场回暖明显,如果能延续这个良好的势头,今年春节档的大盘有望超过去年。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表示,早定档,早宣传,对兔年的电影市场无疑是利好消息。“希望春节档只是2023年好片呈现的一个开始。信心有了,电影就会发光。”
  《流浪地球2》
  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在地球表面建造出巨大的推进器,寻找新的家园。然而宇宙之路危机四伏,为了拯救地球,流浪地球时代的年轻人再次挺身而出,展开争分夺秒的生死之战。
  上映日期:1月22日
  类型:科幻/冒险
  编剧:郭帆/龚格尔
  导演:郭帆
  主演:吴京/刘德华/李雪健/沙溢
  出品方:中影股份/郭帆(北京)影业/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中影创意等
  发行方:中影股份/郭帆(北京)影业等
  《无名》
  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共特科通过错综复杂的敌后情报系统,策反敌人,获取情报,诛杀汉奸,建立更广泛的统一战线,直至抗战胜利的前夜……
  上映日期:1月22日
  类型:悬疑/历史
  编剧:程耳
  导演:程耳
  主演:梁朝伟/王一博/周迅/黄磊
  出品方:上海博纳文化传媒/海南喜悦电影/中影股份/华夏电影等
  发行方:上海博纳/华夏等
  《满江红》
  南宋绍兴年间,秦桧率兵与金国会谈。会谈前夜,金国使者死在宰相驻地,所携密信也不翼而飞。小兵张大与亲兵营副统领孙均机缘巧合被裹挟进这巨大阴谋之中。
  上映日期:1月22日
  类型:喜剧/悬疑
  编剧:陈宇/张艺谋
  导演:张艺谋
  主演:沈腾/易烊千玺/张译/雷佳音/岳云鹏
  出品方:北京欢喜首映/欢喜传媒/艺榭(青岛)影业/欢十喜文化等
  发行方:天津猫眼微影/中影股份
  《熊出没•伴我“熊芯”》
  一个普通的森林夜晚,对小熊大、小熊二宠爱有加的熊妈妈,在一场大火后离开了他们。多年过去,光头强意外得到了熊妈妈的线索,为此熊大、熊二一路探寻。
  上映日期:1月22日
  类型:动画/喜剧
  编剧:崔铁志/刘圳杰/徐芸
  导演:林永长/邵和麒
  出品方: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浙江横店影业/中影股份等
  发行方:中影股份/霍尔果斯联瑞木马影视等
  《交换人生》
  仲达与金好相亲后,意外和暗恋金好的少年陆小谷换身,并误打误撞交换了家人,开启了令人捧腹有笑有泪的奇“换”之旅。
  上映日期:1月22日
  类型:喜剧/奇幻
  编剧:苏伦
  导演:苏伦
  主演:雷佳音/张小斐/张宥浩/沙溢
  出品方:上海儒意影视/甜橙影业/阿里影业/光线影业
  发行方:淘票票/上海儒意影视/阿里影业等
  《深海》
  在大海的最深处,藏着所有秘密。一位现代少女(参宿)误入梦幻的深海世界,却因此邂逅了一段独特的生命旅程。
  上映日期:1月22日
  类型:动画/奇幻
  编剧:田晓鹏
  导演:田晓鹏
  出品方:北京深海十月传媒/光线影业/天津十月文化传媒等
  发行方:光线影业/中影股份
  《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
  面对内外质疑,主教练率教练组坚持大刀阔斧改革,不被看好的“男乒新五虎”发挥各自优势,终于在1995年世乒赛上演了精彩的绝地反击,重新夺得斯韦思林杯。
  上映日期:1月24日
  类型:剧情/体育
  编剧:俞白眉/孟晖
  导演:邓超/俞白眉
  主演:邓超/孙俪/许魏洲/段博文/蔡宜达
  出品方:厦门恒业影业/爱奇艺影业/天津橙子映像
  发行方:厦门恒业映画影业/爱奇艺影业等

(责任编辑:王哈罗)